小瑆

逆风如解意

记叙文顺序

写记叙文,要有个顺序。先写什么,后写什么,安排得恰当,才能叙述得条理清楚,适应表达中心思想的需要。

记叙的顺序一般可分为顺叙、倒叙、插叙三种。
    
顺叙是写记叙文最常用、最基本的方法,一般是指按照事件发展的时间先后次序来叙述。采用这种方法,能使文章的层次同事件发展的过程基本一致,就容易把事件记叙得有头有尾,脉络清晰。

顺叙的方法可分为以下几种:

一是完全按时间顺序记叙——顺叙。如我们学过的《生命的意义》《散步》《皇帝的新装》《最后一课》《社戏》《绝唱》《台阶》(父亲总觉得我们家台阶低……台阶造好,父亲老了)《芦花荡》《变色龙》《热爱生命》《童区寄传》《西门豹治邺》《智取生辰纲》《范进中举》《香菱学诗》。

例如《走一步再走一步》一文,就是按照时间“那是费城7月里一个闷热的日子”(爬悬崖遇险——暮色四合——暮色苍茫——按照父亲的教导爬下悬崖脱险 

再如:

写景抒情或寄情于物的散文《海滨仲夏夜》《落叶》(春天的日子里,它长满了叶子……来年的春上)《那树》《心田上的百合花开》《海燕》

通讯《蜡烛》

童话 寓言 戏剧《小溪流的歌》《白兔和月亮》《落难的王子》

《屈原》《威尼斯商人》


二是以地点的转换为序来叙述事件,如《藤野先生》《从百草园三味书屋 《云南的歌会》(山野赛歌 山路漫歌 山寨传歌)
《藤野先生》从作者到东京开始写起(为什么到仙台),再写到仙台后与藤野先生相处中的几件事, 最后写离开仙台后对藤野先生的怀念与崇敬;

三是以事情的内在逻辑联系为序来 叙述事件。如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中,作者用三个事例,从三个方面歌颂了志愿 军的高贵品质。第一个事例重在表现志愿军战士对敌人的无比仇恨,第二个事例 表现志愿军对朝鲜人民的热爱,第三个事例则展示了志愿军崇高的精神境界。这 三个事例由表及里、由浅入深地告诉读者,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。

在叙述一个事例时,由于时间变化与空间地点的转换顺序往往是一致的,所以在一篇文章中常常是几种记叙的方法兼而有之。
倒叙,是根据表达的需要,把事件的结局或某个最突出的片断提在前边叙述, 然后再从事件的开头按原来的发展顺序进行叙述。倒叙能增强文章的生动性,使文章引人入胜。初中语文课本中有不少倒叙的文章,如《我的第一本书》(牛汉)(前几天一位诗人来访……那位朋友再来我这里时)

《风筝》(“北京的冬季,地上还有积雪,灰黑色的秃树枝丫杈于晴朗的天空中,而远处有一二风筝浮动,在我是一种惊异和悲哀”……“现在,故乡的春天又在这异地的空中了,既给我久经逝去的儿时的回忆,而一并也带着无可把握的悲哀)

使用倒叙方法应注意的 是:文章开头交代了事件的结局后,要转回到事件的开头,从起因写起;在叙述 完事件的经过后,还要回到结局上来,这样才能首尾相合、结构完整。
插叙,是在叙述中心事件的过程中,为了帮助展开情节或刻画人物,暂时中 断叙述的线索,插入一段与主要情节相关的内容,然后再接着叙述原来的内容。
初中语文课本中在顺叙中使用插叙方法的文章有《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》(美女蛇的传说)《藤野先生》(明遗民朱舜水)《故乡》《爸爸的花儿落了》《我的叔叔于勒》等。

《杨修之死》

讨论本文的记叙顺序:本文先写杨修被杀,然后插入杨修以前"数犯曹操之忌"的六件事,最后再接上开头,写杨修被杀后曹操兵败及厚葬杨修的事。
 
这种记叙顺序叫什么?(插叙)为什么作者要这样安排记叙顺序?这样写比直叙更引人入胜,曲折多姿。

1)毕业典礼前
2—12)回忆昨天去看爸爸的情景
13—29)回忆一年级爸爸逼我上学
30—31)回忆此事以后我的变化
32)毕业典礼开始
33—34)回忆爸爸喜欢花
35—37)毕业典礼进行
38—45)回忆常常有人要我做大人
46—53)回忆爸爸鼓励我独自寄钱
54—68)毕业典礼后

 

《故乡》 中有两处插叙。一处是当的母亲谈到闰土时,作者用这时候,我的脑海 里忽然闪出一幅神异的图画来。引出对少年闰土形象的插叙。另一处是对杨二嫂形象的回忆。这两处插叙使闰土、杨二嫂过去与现在的不同形象及不同生活境 况形成鲜明对比,充实了文章内容,深入开掘了主题思想。插叙的内容应能对中
心内容起补充、解释或衬托作用,根据中心内容的需要可长可短,但不能超越表
现中心思想的范围,否则会喧宾夺主、繁琐累赘。使用插叙时,要安排好与中心
内容的衔接,使过渡自然,内容贯通一气。

  记叙顺序方法歌诀     记叙主要三顺序,顺序倒叙和插叙。     顺序按照时间写,层次脉络好了解。     倒叙给人印象深,激发兴趣吸引人。     插叙衬托和补充,为使主题更鲜明。     《阿长与 < 山海经 > 》我实在不太佩服她 —— 对她产生空前的敬意 —— 敬意渐渐淡薄直至完全消失 —— 发生新的敬意

  @送君归去 

评论(1)

热度(1)